首页/交流服务/我馆概况/简介

简介

国美术馆1958年开始兴建,1963年由毛主席题写“中国美术馆”馆额并正式开放,是国家文化标志性建筑。主体大楼为仿古阁楼式,黄色琉璃瓦大屋顶,四周廊榭围绕,具有鲜明的民族建筑风格。主楼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一至六层楼共有21个展厅,展览总面积6660平方米;建筑周边有3000平方米的雕塑园;1995年建现代化藏品库,面积4100平方米。

作为国家级美术殿堂、国家重要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国际美术交流窗口,中国美术馆肩负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职责。

2023521日,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指出:“中国美术馆有力见证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守正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新征程上,希望中国美术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以高质量收藏凝聚文脉传承,厚积发展底蕴。中国美术馆现收藏古今中外各类美术作品13万余件,藏品中有苏轼、倪瓒、唐寅、徐渭、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潘天寿、蒋兆和、吴作人、李可染、董希文、吴冠中等中国艺术大家的作品,于右任、高二适、沙孟海、启功等书法家的作品,刘开渠、滑田友、王临乙等雕塑家的作品,也包括珂勒惠支、毕加索、达利、安塞尔·亚当斯、让·卡尔多等外国艺术家作品。

以高水平利用展现中国精神,推动创新发展。中国美术馆已举办5500余场各类美术展览,反映了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态势。新时代以来,中国美术馆推出了“美在新时代”系列展、“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典藏活化”系列展、学术邀请系列展、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国际交流系列展等新型展览模式,产生广泛而持久的社会影响。承办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由中国美术馆组织创作的大型雕塑《旗帜》《长征组雕》守望初心,铸魂育人。中国美术馆是全国美术馆首家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

以高品质服务回应人民期待,推动全民美育。中国美术馆品牌公共教育项目“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馆长导赏日”“大师讲大美”“中国美术馆之夜”“新春送福”“全国助残日”专场活动等广受欢迎。

中国美术馆以艺术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强国际文化交流,打造了“中国写意”等影响广泛的品牌展览,牵头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并作为两个联盟的秘书长和秘书处单位,不断巩固联盟机制。中国美术馆还将一批表现中国精神的雕塑作品永立世界多个国家,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国际影响,有力推动了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为适应国家文化建设发展的要求,中国美术馆将兴建新的国家美术馆。新馆建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国家重点工程。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在文化和旅游部正确领导下,中国美术馆聚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