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文以化人,相由心生,以此八字概括、形容欧豪年先生颇为恰当。二十年前初见欧先生,一身长袍,举止言谈,儒雅中透着艺术家沉静而雄健的力量。我们便以诗、画、书、塑交流,而许为忘年交。由台湾寄来的信,墨香中流露的真情使我油然择机面对欧先生作一全身塑像。此佳事也。在后来与欧先生见面时被每每提及。欧先生兼有“抚孤松而盘桓”的晋代高士和民国时西学东渐文人雅士风采,更是当今游于海峡两岸以艺弘道的名士。
  我邀请欧先生来中国美术馆办展,更多的意义在于让观众从画中看到中国画所涵纳的精神是何以通过艺术家个性的创造得以表现;看到大陆和台湾何以在民族的脉象中延传中华文化的血液;看到岭南画派在个体艺术家的生命历程中何以传承。
  可以说,欧豪年先生的展览是一个具有启发性的展览。展开20世纪的中国美术画卷,伴随着西学东渐和随之而来的社会变革,发生了划时代意义的转变,先有康有为“衰败改良”、陈独秀“美术革命”之说,后有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各具特色的“融合主义”思想与实践,无一不带来传统中国画领域的巨震。岭南画派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变革浪潮中的重要美术现象之一,秉持“折衷中西、融合古今”的艺术宗旨,在二、三十年代的岭南地区掀起了一场对中国画的“艺术革新”。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以高昂的艺术抱负、炽热的革命精神,开启了地区国画的新篇章。
  欧豪年先生1935年生于广东吴川,自幼家学渊源,才情四溢。50年代迁居香港后,适逢岭南画派二代传人赵少昂先生移居此处,续开岭南艺苑。欧豪年也拜其门下,成为岭南画派再传弟子。1970年,他南渡台湾,将岭南画派风格引入此地,成为当地中国画坛的一支新军。多年来,欧豪年先生仰承师恩鸿业,秉持“折衷”精神,传馨岭南艺脉,不懈探索于画派风格与台湾地域文化的交融互通,使岭南画风成为台湾重要水墨风格之一。创作之外,其更不忘奖掖后学,在学院艺术教育中勤恳耕耘,桃李天下,不遗全力推动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在中国绘画、书法中的融渗和在新一代艺术家中的继承。他本人也因之成为台湾画坛卓有声望的艺术大家。
  欧豪年先生的作品以其中激荡的“雄强之质”而独具特色。这不仅是岭南画派特有的笔势气概,更是他个人性情的彰显,是其艺术自信的显现。他倾慕黄河壶口的气势恢宏、万里长城的苍茫崇峻;欣赏雄狮猛虎的霸悍刚强、骏马鸥鹭的意气飞扬,大千世界的壮丽景象与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使其惊叹,可贵的是他将这一切生活的、生命的感动化入笔墨,并洋溢着其豪迈的才情。他作《雄狮出柙》,抒发“若无新变不为雄,往哲微言晨暮钟。此时艺林沉寂甚,待聆清啸镇顽聋”的革新决心;他作《观潮》,攫取如坡公一般“欲识潮头高几许,越山浑在浪花中”的慷慨气概,不禁使人追忆“岭南三杰”的艺术精神。与此同时,欧豪年先生始终立足自然,多年间从未停下写生的步伐。他认为“写生是水墨画足以重新赋予现代性的基础,也是个人与大自然获得感性对话的起点”。如此,在“写生”与“写心”过程中,情随物移,墨气酣畅,笔走龙蛇间,获得遒劲肆意之势。欧豪年先生正是以这样旺盛的创作精力、昂扬的艺术豪情和勤奋的写生实践,开张图画,再续岭南画派之时代新貌。
  欧豪年先生的艺术创作,在当代性的生命弘张中,隐蕴着诗性的审美意象。幽淡、中和、雄健……构成水墨的一片化机。历经时代变革、世事沧桑,他愈发珍视源自民族本体的文化精粹。论“折中”而非“委曲”,作“融合”而非“兼并”,欧豪年先生身居祖国宝岛台湾,心系中华文明之“源”,他在理性的思考和感性的实践相结合中探求传统之“源”和现代创造之“流”的关系,在中国画的图式及笔墨与意境上拓展新的意象生成。他在诗歌与书法的两个意象表达中提炼民族文化的精妙表现形式,又在传统题材中拾掘新的内涵。天宽楼馆,挹翠山堂,欧豪年先生在这里吟诗、作画、行书,以书言诗,以诗成画,珠璧交辉,奕奕勃发。他如古代高士一般洒脱又内蕴哲思。作品中的长袍老者,或抚琴,或伴鹤,或酣醉,或观瀑,更多的则在秉笔直书……他与他的艺术形象浑然一体。“南岭源流有奥堂,二三鸦噪亦何商。前贤心迹澄明在,不废江河万古长。”其人格魅力、文化涵养与艺术诉求,纷纷然付诸笔端,昭昭然可为鉴矣。
  如今,欧豪年先生年逾八旬,仍创作不息,教学不止。“还携笔墨向高丘”,他如鲲鹏展翼,试以翰墨载道,博得墨彩万象,再攀艺术高峰。本次展览,汇集了欧豪年先生各个时期所作的山水、花鸟、走兽、人物、书法、诗文等多题材的艺术作品,是其毕生成就之宏览。欧豪年先生在个人艺术实践中身体力行的证明了台湾与大陆在文化上的根脉相系,这深藏于岭南画派笔尖腕底的文化根蒂,在漫长岁月洗练中,幻化为一颗对中华文明的赤诚之心。
  更令人感佩的是,展览举办之际,欧豪年先生不顾身体辛劳,亲自挑选其各阶段艺术作品20幅捐赠中国美术馆。这些作品中既有其早年学习期间的山水尝试,又有风格成熟后折衷中西的水墨探索、肖形写生,以及其最新绘画成果。此举充分体现出欧豪年先生崇高的艺术境界和对国家美术收藏事业的鼎力支持,以及其作为当代台湾画坛代表人物突出的文化担当。这些作品将汇入中国美术馆典藏序列,在20世纪中国美术与岭南画派的研究与传播中发挥其社会效应与艺术价值。
  祝展览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戊戌正月初二    
   

相关报道

  中国美术馆3月2日讯 2018年3月2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还携笔墨向高丘——欧豪年八十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展作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也是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中华艺文基金会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著名书画家、诗人范曾,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香港大公文... 【详细】

欧豪年老学自述

欧豪年老学自述

豪年1935年生于广东茂名,今已改隶吴川市博铺镇也。忆自少读父书,长逢世变,虽耽书画国学,然值中原板荡,家国多事之秋;故50年代时,终以遁迹避世,侍家移居香港。在港得拜岭南名宿赵少昂老师门下,专意致力艺事,写生自立。且仰凌道扬院长之培植,曾执香港崇基学院讲席。后以中文大学之组成,课程更易,离职后,曾尔访台,拜谒行草书圣于右任院长,多蒙勉励,且书赠“风雨一杯酒,江山万里心”。旋更游历南洋星马,应约举行画展,颇邀时誉。时张其昀晓公夫子创办中国文化学院,力促回国参加美术教育行列。   1966年,以叶公超先生之呼应建议,台北历史博物馆主办拙展,蒋宋美龄女史莅观激赏,曾选山高水长、雄狮、苍鹰、长松、柳鹭、月荷、晨鸡、群马等题材作品,推荐与蒋公共赏。时值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纪念将届,所建阳明山中山楼落成,遂曾斥金典购拙绘十余帧,充陈庄严殿堂。此固非所逆料之殊荣矣。中国文化学院创办人张其盷夫子再三邀约,1970年秋,遂尔应聘为专任教授。学院后更改制为大学,豪年四十余年间专任,坚持美术教育并曾主任系政外,国画创... 【详细】

第一部分岭南传馨者:欧豪年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作品

     岭南画派是20世纪初在岭南地区形成的以“革新”为宗旨的绘画流派,主张“折衷中外,融合古今”,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被推为“岭南三杰”。
   欧豪年师从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赵少昂,是岭南画派的再传弟子。他充分继承了岭南画派“调和中西”的创作传统,并以融会古今的艺术态度,取得了多元的艺术面貌。1970年,欧豪年受邀任教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将岭南艺术风格渗透到台湾艺术环境之中,不仅接续了海峡两岸的艺术传统,更为当地水墨创作提供了新的艺术选择,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在台湾的继承和发扬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该部分主要展示的是欧豪年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作品,呈现了他早年潜心学习岭南画派的艺术面貌,并在移居台湾后,将岭南精神在台湾生根发芽的艺术过程。

第一部分岭南传馨者:欧豪年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作品 更多>>

第二部分笔落生寰宇:欧豪年的山水作品

       古代的山水画创作历来讲求“应目会心”,饱览山水而后丘壑内营,至石涛所倡“搜尽奇峰打草稿”,将山水创作重新引回自然之境。写生同样是以“革新”为诉求的岭南画派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欧豪年对写生尤为重视,其足迹遍布宇内,桂林山水、黄山松云、长城内外、大河上下,搜尽奇峰湍水,累为笔下寰宇形象。欧豪年的山水作品多呈现为大山大水式的壮阔开阖,将北派山水的雄浑之像与南派山水的氤氲之气融为一体,将中国画水墨质感与西画光影手法相结合,作品墨气淋漓,虚实相生间,取得古今中西之汇通,尽显中国山水之壮景。
       该部分主要展示的是欧豪年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山水画创作。“如画方削五云浮,客馆遥看华岳秋。已谒山神参庙郭,还携笔墨向高丘。”这首题在《华岳高秋》上的诗句,不仅显示出欧豪年赞叹自然、提笔写生的创作实践,更流露出他在创作中笔墨不辍、探索不息的艺术志向。

第三部分腕底造物功:欧豪年的花鸟、走兽类作品

   中国文人画擅长借物抒情,通过象征手法,借助笔下形象传达胸中意象。岭南画派的花鸟画创作,一方面延续了以往花鸟画的传统,另一方面以写实主义精神将题材扩大到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岭南风物跃然纸上,更将“革新”精神寄托于猛兽形象。
  欧豪年作花鸟走兽,一方面以溯古而论今,“我穷心血平生力”,“古法原来矫似龙”,在古今之间广收博取;另一方面“物情喻世态,感此动吟毫”,他的花鸟与走兽并非单纯为自然造物的写照,更多带有对当下和未来社会及艺术发展的回响。这是每位岭南画派中人所特有的艺术责任感。
  该部分主要展示的是欧豪年花鸟、走兽题材创作,呈现其作为当代岭南画派的继承者和开拓者,在西画手法、光影变化与气氛营造中探求个人的艺术面貌。

第四部分涵泳古今气:欧豪年的人物、书法类作品

    在岭南画派的创作门类中,人物虽非主类,但几代岭南画家或作古装人物以古喻今,或直接刻画现实人物生活,以多种方式为这个门类注入时代内涵。欧豪年的人物画以古装人物为主,表现为粗笔豪放的写意画风。在其作品中往往出现手提墨笔,奋笔直书的文士形象,或许正是他个人的写照。又有以西画之法融传统意境所作的人体作品,是折衷理论的又一尝试。
  古人言“书画同源”,如何在折衷与融合的同时,不忘笔墨特性,书法习练在其中发挥了充分作用。欧豪年出生书香世家,自幼家学渊源。绘画之外,他勤习书法,有意识地将书法运笔用于绘画创作。诗文方面亦颇有建树,展览所呈现的书法作品和绘画上的跋文往往出自其自作诗,是其艺术的一大特色。
  此部分主要展示的是欧豪年的人物和书法题材作品,以书言诗,以画映诗,交相辉映,文采奕奕。

第五部分吐纳皆豪情:欧豪年的艺术与生活

   欧豪年是台湾画坛享有极高声誉的艺术家,这不仅源于其作为艺术家的书画造诣,更源自于豪爽的性格、温润的涵养和对中华文化由衷的热爱,这些因素沁润着他的艺术与生活,成为了他个人自有的创作情境。
  该部分主要展示的是欧豪年在创作与生活中的所思、所感、所见、所得。他对岭南画派有着清晰的认识,深厚的感情,对中华文化和传统绘画更有着赤诚而真挚的情感。天宽楼馆,挹翠山堂,这里是欧豪年传统情愫的汇聚之处,有着他向往的山水田园之乐;这里更是他岭南艺术的发聩之所,凝聚了艺术历程的沉淀与总结。“南岭源流有奥堂,二三鸦噪亦何商。前贤心迹澄明在,不废江河万古长。”这样的情感流于画纸、书间,其作品自然有着撼动人心的力量。

 中国美术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