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新闻/2024

绿意融合艺术作品,中国美术馆旁将添一城市艺术空间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04日

来源:北京日报


4月4日,东城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当天植树的中国美术馆东侧,正在通过丰富景观、绿化提升、引入大师雕塑,打造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区域内的城市艺术空间。



4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东侧、龙潭铁路沿线东侧,东城区社会各界代表200余人填土夯苗,提桶浇水,先后栽植油松、银杏、海棠等植物近300株。

中国美术馆东侧植树点,正在建设3000平方米的城市艺术空间,这是东城区花园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是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的重要公共空间,也是今年朝阜路(东城段)环境整治提升的关键节点。这里曾是地铁用地,地铁建成后,东城区将其盘活,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绿化美化建设,计划通过优化植物搭配、丰富景观层次、营造空间形态等,营造花团锦簇、苍松翠竹、四季有景、绿意盎然的城市公共空间。



绿意之中,还有艺术小品。东城区与中国美术馆深度合作,将大师雕塑作品请入公共绿地,促进生态与艺术无界融合。当天,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雕塑作品《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揭幕并入驻这里。之后,还将摆放法国当代艺术家安东尼·彭赛创作的《玫瑰色果浆》和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刘开渠创作的《踢毽子》两件雕塑,让人们步入其中,能在艺术与绿色的融合中感受美好。

在另一个植树点龙潭铁路沿线东侧,滨香园也正在建设中。2024年,东城区将完成铁路沿线11.17公里、5个地块、35个路段的绿化提升“疏整促”。滨香园作为其中的重要节点,园区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将利用疏解腾退的空间资源,沿线添彩,林下补绿,让人们乘坐火车出京时能观赏到“一路繁花、四季变换、城铁融合、生态安全”的景观效果。

据统计,东城区当天共组织发动约10万人参与植树、认建认养等义务尽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