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之场

2018-06-20


  范迪安

    

  中国艺文一个重要传统是创作者的历史意识和对文艺作品历史性价值的看重。“千载寂寥、披图可鉴”,图像的艺术往往成为历史的视觉应证,并彰显对历史的评判,这种传统使得历史题材的创作一直延绵不断。在油画传入中国之后,西方古典油画中的历史画尤其是名家的鸿篇巨制为中国油画家所激赏,使中国油画的历史主题创作繁荣壮大,成为承托画家历史意识与文化情怀的载体,并且在艺术形式技巧上也往往投注“毕其功于一役”的心力。在某种程度上,历史画创作成为新中国以来油画精进的重要标志。

  历史主题的创作在几代油画家那里表现出不同的思想意识和风格面貌,其中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在表现的内容上,画家的关注从历史的“事件”扩展为历史的“事物”,也即表现的视野不断拓展延伸,描绘的不仅是具体的历史题材,也包括进入历史的各种存在;二是在作品的意涵上,画家的着力点从“历史性”转向“历史感”,也即不仅追求历史的真实,还努力构筑历史的氛境。从这个意义上看,不同时代的“在历史之场”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迹,但将自己“置身”到历史中去,将对历史的追寻作为一种文化的关切,以心灵的沉思带动视觉的表达方式,是历史主题获得精神性呈现的共同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