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近几年来中国美术馆持续为一批德高望重、卓有成就的油画家举办展览。这既是回顾,也是展望。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皆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艺术家。在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将自己的艺术生命溶入火热的生活,他们在艺术思想和艺术表现方面分别受到以法国为代表的西方传统、以苏俄为代表的革命现实主义影响,在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刻苦求索,辛勤耕耘,为时代写下了史诗,为艺术增添了辉煌的篇章。他们的成就佐证了中西方艺术融渗将孕育出风格别致、情感丰富,具有民族气派的作品。

  本次展出的武永年先生的作品,是2014年以来, “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继司徒乔、胡善馀、罗尔纯、马常利、闻立鹏、谌北新等之后的又一位油画家作品展。他们以各自不同的风格,在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发展的历程中,各美其美,充分体现了其独特的价值。

  武永年先生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就分配到西安美术学院任教。长期以来,在教学与创作的双重实践中,艺术水平与人生境界不断提高。黄土高原厚实、质朴的性格塑就了他的人格与艺术。那黄河流经的土地带着远古的诗韵;那苍茫的时空回旋着铿锵的秦腔与安塞的腰鼓声;那骄阳下晒成古铜色的羊倌与大地一般的和谐……土黄!土红!熟褐!褚石!群青!钴蓝!这是漫无际涯的色彩空间!这是光照之下凝重而殷实的厚土!功底扎实、情感饱满的武永年先生在起伏的黄土、陕北的山头,单纯的乡亲中找到了那种可以赞美的美,可以升华的美!“追求色彩的味道”是建构他艺术语言的重要元素,“极尽全力来表现自己心中对色彩的一种理解”是他作品得以耐人寻味的因素。当然,其作品深层的魅力,更在于他对西北大地倾注的真挚的爱。这种爱,使得空气充满温润,使得土地散发着油香,使得西北汉子具有无穷的力量……

  武永年先生是用造型和色彩为黄土高原立传的。他在画布上反复叠加调整的过程和小笔触的丰富与颤动,让油画语言更为深刻与真切。时而自言自语,时而娓娓道来,这是缘自心灵的叙述。

  武永年先生是能自我走进画面的,因为,他将自己融入了乡亲们之中,融入了生他养他的黄土高原,融入了西北独特的地域文化。他的纯粹,他的执着,正如他所言:“我热爱油画艺术,在我的人生中,只要是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无论碰到什么样困难,即使刀山火海,我也不怕。”在武永年先生这一代艺术家的情感深处,生活、人民、艺术是一个综合体,化作远离名利,也少却了纷繁的艺术观念的干扰;他们默默地,仿佛老黄牛一般地踏实耕耘,因此,作品中,渗透着温和的光、深厚的情,散发着油色的芳馨,体现着道德的温度。

  此次“还淳返朴——武永年艺术展”共展出了百余幅油画、素描作品,首次全面的展示了武永年先生从艺六十余载的艺术成果,体现了他至纯质朴的表现风格。不仅是对他个人创作的整体回顾,更是一代油画家在西北大地上发展历程的缩影。作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项目,武永年先生慷慨的将《信天游》等二十余幅代表作捐献给中国美术馆,作为永久收藏,供后世研究与欣赏,我谨代表中国美术馆向武永年先生的捐献之举表示感谢与敬意。

  祝武永年先生艺术展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2017年5月

武永年

有人不止一次的问我,你为什么要从事油画艺术?我可以明确地回答他们:我热爱油画艺术,在我的人生中,只要是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无论碰到什么样困难,即使刀山火海,我也不怕。所以我经常对别人说:不管从事什么专业,就看你是不是真心热爱,并非常激动地做这件事情。热爱,而且专注的去做,那你一定能做得好。假如一个人做一件事很平淡,三心二意,那肯定是不行的,现在年轻人选择专业并且日后希望能有所作为,我觉得最重要的也是取决于这点了。 【详细】

武永年相关报道

吴为山馆长在展览前言中写道:“本次展出的武永年先生的作品,是2014年以来,‘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继司徒乔、胡善馀、罗尔纯、马常利、闻立鹏、谌北新等之后的又一位油画家作品展。他们以各自不同的风格,在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发展的历程中,各美其美,充分体现了其独特的价值。武永年先生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就分配到西安美术学院任教。长期以来,在教学与创作的双重实践中,艺术水平与人生境界不断提高。‘追求色彩的味道’是建构他艺术语言的重要元素,‘极尽全力来表现自己心中对色彩的一种理解’是他作品得以耐人寻味的因素。当然,其作品深层的魅力,更在于他对西北大地倾注的真挚的爱。这种爱,使得空气充满... 【详细】

第一部分:夕阳望坡

    武永年的艺术是大地的艺术。作为黄土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武永年擅长表现最平常的生活场景和质朴的劳动人民形象,《信天游》、《老镇集市》、《赶灵性》等,皆是如此。都成功的营造出陕北高原连绵起伏的黄色梁峁以及勤劳乐观的劳动人民迎来新生活的欢乐气氛。难得的是武永年始终保持对艺术纯洁的追求,平凡却不平淡,将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汇聚为大地般的质朴。因此,大西北的淳朴和粗放也成为了他的绘画语言。“老舍说,粗放是一种力量,而往往精巧是种毛病。”这或许也是武永年艺术的另一种意义。

第二部分:教学相长

    1954年,武永年先生由中央美院到西安美院任教;60年代初,于央美读研究生班。随后,回到西安美院任教。这些非常单纯的艺术经历以及历久弥新的艺术风格,就是一名优秀教师所具备的要素。
    在教学中,武永年更加透彻地发展、成熟他在央美的艺术语言,并以此“传道授业”,奠定了西安美院油画系一个非常重要的艺术维度。正如武永年在他撰写的《素描教学与技法谈》中说到的“教师不但要教技术,还应教艺术。要明确艺术家的任务,不要像工匠看齐,在教给学生作画的基本方法的同时,要教给他们高尚的审美观,引导他们鉴赏名作,提高他们的眼睛,使学生对形和色有很高的鉴赏力。引导他们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并有能力将其变为艺术的美。”

第三部分:岁月回顾

    1951年,17岁的武永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这是武永年第一次与中央美术学院结缘(第二次是1959年考入艺研班)。当时的院长徐悲鸿以及王式廓、罗工柳、董希文等诸位授课教师对武永年的艺术人生影响深远至今,他们作为教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为武永年日后的教学之路树立了标杆。也开启了武永年的艺术人生,之后他多次深入陕北农村写生,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感染着他,正是这样的平凡质朴的艺术经历使武永年感受到作为一个艺者的至高境界即是对自我的执着。他说:“我不是天才,只是一名普通劳动者,在有生之年,只要我能站起来,我就不会放下画笔,而是画更多更好的画。”他的画笔也是信念自信的阐释。武永年及其艺术若要归结为语言概念,那必然是“洒以甘露,覆之庆云,制礼作乐,还淳返朴。”武永年不是最杰出者。然而,所有的“杰出”都和他有关。正是对自然的热忱和执着的探索促成了一个杰出艺术家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