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唐卡?

2018-06-20

  藏族是我国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藏族人民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唐卡藏语音译,意为能够摊开观赏的卷轴画。唐卡的品种和质地多种多样,但多数为布面和纸面上绘制的。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1、卜择吉日,诵经备料,2、绷制画布,3、打磨画布,4、绘画底稿,5、勾复线,6、染色,7、勾金线、边线,8、开眼,9、装裱,10、开光加持。唐卡构图严谨、优美,布局疏密有致,灵活多变,人像严格按照造像度量标准比例绘画,着色强调对比,讲究色彩达到富丽堂皇的视觉效果,线条粗细有致、刚柔并济、顿挫有力,随画面的区别而流畅运用,达到动人传神的效果。在画工上每一幅唐卡都是画师用虔诚的心灵绘制而成,体现了一种信仰和艺术的追求。唐卡绘画用料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不仅色泽艳丽,历经千年仍就保持鲜艳夺目的色彩。

  唐卡还有刺绣、织锦、堆绣、贴花等品种。

  唐卡的题材内容非常广泛。有取材于西藏历史的历史画,反映社会生活习俗的风俗画,也有反映西藏天文历算和藏医藏药的唐卡,反映佛教是唐卡的主要内容,有佛、菩萨、神像、护法神像、说法图、佛教著名人物传记和肖像、佛经故事、各种寺庙建筑等内容。

  唐卡起源于西藏,有近千年的历史。唐卡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不同风格的流派,先后出现了齐吾岗派、勉唐派、钦子派、勉萨派、嘎玛噶赤派等。这些不同风格的画派促进了唐卡艺术的蓬勃发展,形成了百花齐放,竞相斗艳的局面。

  唐卡的发展是与西藏社会上的应用极为广泛是分不开的。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出于信仰都要供奉唐卡。在寺庙唐卡更是必备的庄严之具,每个殿堂,甚至僧舍,都要悬挂数量不等的唐卡。这些数量极为可观的唐卡,作为文化遗产,它为我们研究西藏历史、宗教、文化、绘画、工艺以及自然科学等,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

  今天,唐卡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西藏绘画艺术的主要代表,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目前,藏族唐卡中勉唐派、钦子派、嘎玛噶赤派、勉萨派和墨竹工卡刺绣唐卡等相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丹巴热旦、格桑次旦、罗布斯达等画师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唐卡逐渐被国内外人士认识,也被唐卡悠久的历史,精湛独特的绘画技艺及精美的作品所感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唐卡的影响在不断扩大,唐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唐卡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