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的种类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颜料传统上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

  根据制作唐卡所用材料,可以将唐卡分为两大类。一类用丝绢制成的唐卡叫做“国唐”,另一种用颜料绘制的唐卡叫“止唐”。

 

  根据丝绢材料的不同,“国唐”也有以下五种:

  (1)绣像“国唐”:用各种不同的丝线经手工刺绣而成的唐卡。

  (2)丝面“国唐”:制作这种唐卡是将各色的丝绢切成各种形状的布块,然后再用针将拼成画面的各色布块缝接起来。

  (3)丝贴“国唐”:将切成的各种彩色布块用胶粘在画布上组成画面。

  (4)手织“国唐”:用丝线经手编织而成的唐卡。

  (5)版印“国唐”:这种唐卡是用墨或朱砂作颜料用套版直接印在丝绢上,套版主要用木版,偶然也用铜版或铁版。

 

  由于唐卡的画法多种多样,“止唐”也有多种。人们主要是依据画背景时所用颜料的不同色彩来区分“止唐”的种类:

  (1)彩唐:一种用各色颜料画成背景的唐卡。

  (2)金唐:一种用金色颜料画背景的唐卡。

  (3)朱红唐:一种用朱红色颜料画背景的唐卡。

  (4)黑唐:仅用墨色画背景的唐卡。

  (5)版印“止唐”:这种唐卡的制作方法与制作版印“国唐”相似。唯一的区别是,“国唐”印在丝绢做成的画布上,而“止唐”则印在棉布做成的画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