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绘制工艺流程

  藏族人把画师统称为“拉日巴”,意思是画佛或神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唐卡不是随便一个会画画的人就能画的,而是有一定要求的,这个要求不单单是绘画技法的熟练,更重要的是画师本人是否对唐卡绘制的宗教仪轨了然于胸。

  绘制前,举行诵念经文,奉献供品或发放布施等宗教仪式,并严格持戒及淋浴。

  选择尺寸合适、织工细密的白布或没有图案的丝绸。

  将画布绷在木质画框上,再用绳子把画框按之字形绳路绑在画架(藏语叫“唐桌”)上。

  在画布上均匀涂抹由药用植物中提炼的胶水(藏语中称“旺保拉巴”)并晒干,其目的是防止画布吸附,否则棉布或丝绸渗入颜料容易“变花”。

  再涂抹一层含有石灰的浆糊。

  用贝壳或圆石等光滑之物反复摩擦布面,直至布纹看不到为止。以平整、均匀、不透光为准。

  起稿(藏语称“姜瑞”)

  必须严格依据绘制佛像的度量,否则不能称其为佛像也不能开光。

  首先画定位线,比如边线、中心垂直线、对角线等。

  用灰条绘制人物轮廓,这个图叫“白图”;之后再用淡墨线勾画定稿,叫“黑图”。

  着色(藏语称“嘎杰巴”),先画景色、水泊、岩石、山丘、云雾等。一次只能上一种颜色,而且要先上浅色,后上深色,这种分色渲染的过程藏语称“当杰巴”。

  为佛像上色。

  现绘莲花座,再画衣饰,最后画佛像,先浅色后深色。

  用金色绘制衣服上的图案,称为“金画”,其他地方如需金色来勾边,则称“金线”,两者不能混淆。

  将所有需要用墨勾的线再勾勒一遍,藏语称“杰节巴”。

  所有线条勾勒完毕后,则是绘工的最后一项,也是最关键的工作“开眼”,这有点类似于国画中的“画龙点睛”。

  装藏,请高僧在佛像的额、下巴、劲等背面写下六字真言等并用各种彩缎进行装裱,藏语称“故夏”,然后送到寺庙内请高僧诵经,进行开光仪式,一幅唐卡才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