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贡艺术源流及特点

  “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广泛影响的流派,发祥于西藏,因在热贡地区发扬广大而得名,并随着隆务寺的兴盛而发展。该艺术流派盛行于热贡地区的吾屯、年都乎、郭麻日、尕沙日等藏族、土族聚居村。数百年来,村中男子十有八九都传承着从宗教寺院传到民间的佛教绘塑艺术,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湛,堪称“世界之最”。故同仁又有“藏画之乡”的荣誉。

  热贡艺术主要指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绘画造型艺术。热贡艺术以藏传佛教中的佛本生故事,藏族历史人物和神话、传说、史诗等为主要题材,同时也包括一些世俗化的内容。热贡艺术凭借其独特的审美观念、绘制颜料和独有的传承习惯在藏传佛教、民间艺术建筑艺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已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世界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起源 

  公元十世纪末十三世纪初,是藏传佛教美术的转型期,也是热贡艺术的发源时期。这一时期,日渐民族化的藏传佛教已经取得了广泛信仰。因此,作为其形象说教的藏传佛教艺术,也开始自觉地从外来风格向符合本民族审美习惯的方向转变。

  转型期的藏传佛教美术遗存,比较丰富,以绘画而论,如阿里古歌王国的《历代赞普和王子世系像》壁画,造型质朴,设色单纯而稳重,呈现出浓厚的西藏高原的文化色彩。还有日喀则那当寺的《那当建庙喇嘛》、《滚噶吉泽喇嘛》等富于装饰风格的唐卡。

  热贡艺术发源于雪域文化中心西藏地区:一是上述藏拉多的三兄弟在尼泊尔学画后到安多热贡定居传播佛画艺术;而是在四、五世纪时萨迦派智合那哇及其徒弟们在热贡地区传播佛画艺术;三是1710年桑俄才培修建拉卜楞寺时,他的曼唐派画法传入热贡地区,所以  渊源的不同使热贡艺术的画匠们有各自的特点。

  热贡艺术不断走向世界,艺人们在早期长年累月地到处作画,足迹遍及青、藏、甘、川、新疆和蒙古地区,以及印度、缅甸和尼泊尔等国,广泛接触到西藏塑绘、甘孜木刻、敦煌壁画以及其他民族或友好国家的艺术,吸收了丰富的养料,经过总结、提炼,逐渐形成了细腻生动、富有热贡地方特色的艺术风格,成为藏传佛教画坛上独具特色的一个重要流派。

 

  2.艺术特点 

  热贡艺术早期的作品手法粗放古朴,色彩单纯,绘画带有典型的印度、尼泊尔风格。其人物、山水、花鸟、草虫生动传神,画面给人以雄浑、博大之感。至十七世纪中叶,热贡的画师门技艺日趋精妙,线描简练流畅,设色清新浓郁,匀净协调,所画人物形神兼备,画风趋向华丽、精细,同时开始注重画面的装饰效果,成为热贡艺术承前启后的辉煌鼎盛时期。

  经过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很多早期、中期优秀的绘塑作品已不复存在,但现在仍能零星地在隆务寺、年都乎寺、吾屯寺院里见到早、中期匠师们留下的气势宏伟的巨幅壁画和技术精湛的唐卡。

  十九世纪以后为热贡艺术的近代时期。这个时期的作品色彩鲜艳,笔法细腻,特别追求装饰趣味,同时大量用金,使画面呈现出金碧辉煌的效果和热烈的气氛。近期的代表人物有更藏、尖木措、夏吾才让(20世纪40年代曾随师受聘协助张大千赴敦煌临摹壁画),他们的作品构图疏密有致,人物造型严谨又不显刻板,色彩鲜丽和谐,富于装饰性。画面既有一种统一感,又显得各具特色生动活泼,艺术效果不同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