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与热贡唐卡

  西藏唐卡大量吸收借鉴了尼泊尔、克什米尔以及汉地等多种绘画文明。尼泊尔唐卡画风更为时尚,造型妩媚,偏向南亚风格,价格便宜,但没有热贡唐卡精致。西藏唐卡流派众多,主要以勉唐派、钦泽派、噶玛嘎孜派三大画派为代表。

  勉唐派:造像法度精严,尤其注重线条的运用,线条工整流畅,色调活泼鲜亮,变化丰富。在背景处理上加进了带有地方特色的风景和花卉纹饰,浅淡施色加金线勾勒,富丽多姿,呈现出更为纯粹的本土画风,民族特色十分强烈。

  钦泽派:在构图上保持了藏传尼泊尔绘画中主尊较大的特点,但在风景表现上开始吸收汉族地区的绘画风格,尤其擅长表现具有阳刚之美的忿怒像,其面相威严、人物造型丰满、形象稳健而又多跃然舞姿,动中有静、刚柔并济,颇具阳刚之美,绘制精彩绝伦。

  噶玛嘎孜派:在继承勉唐派基础上,吸收、融合了中原汉地传统工笔重彩画和内地相对写实性山水、花鸟画技法,强调个性随意、夸张,线条刚劲流畅,讲究功力、衣纹飘逸潇洒,体现出自由生动的风韵。设色偏重青绿色调,雅逸清丽,使画面产生一种美丽神奇的艺术境界。

  热贡唐卡既吸收了汉地文化,又继承了藏传佛教及西藏唐卡艺术风格,经过不断地传承及变迁,形成了鲜明的时代及地域风格特征,热贡唐卡艺术的内涵也变得更加包容与丰富。热贡唐卡构图饱满、色彩艳丽、线条优美、图案繁密。由于青海藏族人民的生存环境,审美视觉养成了对三原色的偏爱,喜欢红、黄、蓝、绿、白等限量的纯色。在色彩方面,有别于西藏唐卡,热贡唐卡色彩艳丽,更具有跳跃性,画面更显活泼和节奏感,而西藏唐卡色彩偏淡雅,原因除两地地理位置和人文因素外,还受矿植物颜料提取和配色规律、染色技法等因素影响。在线条方面,热贡唐卡的线条使用比西藏唐卡更为讲究,尤其是金线的运用,使得热贡唐卡有“富丽堂皇”的特点。在染色技法上,西藏唐卡多采用点染方式,突出层次感,而热贡唐卡多采用平涂,突出色彩本身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