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贡艺术简介

  热贡艺术是中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流派,十五世纪初发祥于藏民族文化的原生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的隆务河畔,藏语称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

  目前在热贡地区从事这一古老艺术的艺人约7000余人,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妙,均列我国藏区之首,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艺术种类上可分为绘画(藏语称唐卡)、壁画、泥塑、堆绣、木雕、建筑彩绘、民族图案、沙画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内容主要有释迦牟尼传、菩萨、护法神、佛经故事、历代名僧及仙女之类的佛像。艺术工笔采用重彩形式,以笔法细腻,匀净协调著称,画面给人以雄浑、博大之感,艺术效果非同反响。

  几个世纪以来,热贡艺人们求生存求发展,一代又一代地创造发明,继承发展,足迹遍及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内蒙古及国外的印度、泰国、日本、尼泊尔、蒙古等国,给这些地方留下了数以万计的精美艺术品,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并从西藏绘画艺术、敦煌壁画和国外的同类作品中汲取了丰富的艺术养料,加上结合青海本地的民间艺术进行总结、提炼,因而技艺日臻娴熟,影响广泛,在中国西南、西北及东南亚一些国家久负盛名。热贡艺术现已演变成为独特的人文景观,形成中国西部独特的“神秘文化”,引起国际间的关注、研究。美、英、法、日、澳、泰、韩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人员慕名前来考察、学习这一独特的艺术,并纷纷要求交流合作。许多作品曾在国内外近百个城市展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和高度的评价,并获多种奖项。热贡艺术已经对青藏高原乃至广大藏传佛教流行地区的美术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成为青海主要的旅游项目和重点旅游产品,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热贡艺术在其他产生至今的几百年的历史中,逐渐提炼、发展,成为独具一格的民族艺术。其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艳丽富于装饰性,充分发挥了线条的节奏感、运动感和立体感,强调了整体的完美。质朴的画风、匀净、协调的设色,惟妙惟肖的神态刻画,充分体现了藏族人民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是我国文化遗产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藏传佛教艺术给中华古老的文化艺苑增添了新色,热贡艺术就是这个百花园中的一朵夺目的奇葩。艺术家们通过无以伦比的艺术和几百年漫长的历史踪迹,反映了他们对生活的理解,是藏族不同地区之间,藏汉民族之间交光互影的产物。它虽历经波澜,几度兴衰,但它有宽广的前途,一定能从浩如烟海的民族、民间艺术中吸取精华,不断创新,使热贡艺术这一“明珠”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