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贡堆绣

  热贡堆绣是用各色棉布、绸、缎剪成所设计的各种图案形状,精心堆贴成一个完整的画面,然后粘贴或用彩线绣制而成。其工序有图案设计、剪裁、堆贴、绣制,个别图案部分上色等。以堆贴为主,绣制为辅。堆绣分平剪堆绣、立体堆绣、缝合堆绣三种。平剪堆绣是将剪裁成的各色布料图案堆贴在设计好的白布上,再用彩线绣边即成。而在于剪的图像内垫上棉花或羊毛使图形凸起,然后粘绣在对称的布幔上,再将堆绣好的不同形状的图像用绣缎联成一个巨幅画卷,构成一组完整的画面,悬挂于殿堂之上,所堆绣的形象富有立体感和真实感,称为立体堆绣。缝合堆绣是剪好的绸缎用手工缝制进行组合拼接而成制为缝合堆绣,艺术效果同样好。

  堆绣在藏传佛教艺术中最具有特色,是热贡地区民族民间艺术的又一瑰宝。堆绣是用绸缎制作的一种国唐,堆绣先按规范的图画绘成画稿,再按画稿不同部位的要求选用各色绸缎面料,剪贴缝制,具有较强的立体感,便于携带,是理想的旅游纪念品。

  堆绣作品有堆绣唐卡、堆绣帷幔、堆绣柱饰及其他装饰品。其材料是选择多种颜色的、带有各种图案的丝绸锦缎,将画面人物、动植物等形象,进行准确地裁剪和缝制。堆绣大则能制几百米,小则能制几厘米,堪称我国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青藏高原上的一朵艺术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