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世纪在香港艺坛大放异彩的艺术家吕寿琨,是香港“水墨运动”的先驱者,更是促发香港本土现代主义艺术运动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以毕生精力推动香港现代水墨艺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世界艺坛的高度评价。尽管如此,吕寿琨对于内地的公众来说却略显陌生,此次“自我有乾坤——吕寿琨与早期水墨运动”展览在中国美术馆的举办,着实为内地公众建构了走入吕寿琨艺术人生的多维平台。
  20世纪初的广东,这个被岭南艺术和众多艺术大师之精神滋养的沃土,为众多才华横溢的有志青年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养,吕寿琨便是其中杰出的一位。他自幼接受良好的文化与美术教育训练,获取了直接观赏和临摹名家作品的宝贵机会,为日后的艺术创作夯实了坚实的基础,并在移居香港之后,崭露头角。
  近现代时期的香港占据了多元文化交汇碰撞的重要地缘位置,鸦片战争之后的殖民统治深度地混杂了这片土地的文化生态,特别是在20世纪中叶以后,作为新型国际化大都市的香港,在文化上史无前例的兼容并包,在某种意义上也造就了传统文脉线索中中国画偏离自身发展规律的事实。杂糅的文化语境进而促发了吕寿琨的艺术追索——如何让中国画在保持传统价值观的同时与全球化的创作方法论以及香港本土的文化血脉相互融合?他以扎实的中国画传统素养为基础依托,试图将笔墨作为媒介从纯粹的艺术观念中剥离,以语言的张力展现多元文化语境下相互交织的艺术样态。在吕寿琨的努力下,香港的“水墨运动”正式拉开帷幕,在传承与变革的进程中,香港水墨艺术跻身世界艺术舞台,成为香港文化一枚令世人瞩目的标签。
  此次展览以吕寿琨上世纪4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的重要创作为梳理线索,展出了艺术家代表作品五十余幅,全面而生动的呈现出吕寿琨的艺术创作脉络。其中不乏许多传承传统笔墨的山水画作品,包括了临摹古代大师的经典之作,如临摹吴镇的《渔父图》和倪瓒的《春风江亭》等等。借由这些作品的传达,吕寿琨雄浑的笔墨功夫与深邃的传统文化底蕴哗然纸上。在笔墨语言的塑造与观念化抽象的提炼之间,吕寿琨找到了实现自我文化身份的通道,展现出其独特的审美取向与艺术理念表达,极具国际视野与情感体验的表征。
  “自我有乾坤——吕寿琨与早期水墨运动”展览不仅是吕寿琨艺术生涯的回顾,更是香港水墨艺术运动发展的一个侧面。正是在以吕寿琨等优秀香港艺术家的推动下,香港的水墨运动得以蓬勃发展,甚至对上世纪80年代祖国内地水墨画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启发性影响。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后的今天,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以前所未有的进度和广度推进着,同根同源的两地文化血脉互通互融,绽放出瑰丽的文化篇章。吕寿琨的艺术作为香港美术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展出,是展示香港美术在内的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彩写照。我们可以看到,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道路上,中国美术馆人的脚步,从未停歇,永无尽头。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美术馆所有工作人员衷心感谢为此次展览成功举办而付出努力的香港同胞同仁们。正是我们彼此的通力协作才能促使展览圆满实施。这不仅是吕寿琨艺术在内地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同胞间文化艺术交流的硕果,必将在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2018年2月

相关报道

 中国美术馆3月22日讯 在“自我有乾坤——吕寿琨与早期水墨运动”展开幕之际,3月16日下午,中国美术馆推出了“吕寿琨与香港新水墨实验”展厅艺术沙龙活动。沙龙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馆长姚进庄教授和香港艺术馆馆长邓民亮博士为百余名观众讲述“香港新水墨实验”的发展历程与吕寿琨的艺术实践。吕寿琨先生的女儿吕展露女士也出席了沙龙活动,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吴为山馆长在致辞中讲到,吕寿琨先生的作品当中有新意,这个新意即是他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而这种热爱不是固步自封,是把中国优秀的传统和世界先进的文化进行对话当中,使民族文化得到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充满新的生机。在吕先生的展览中举办此次教育活动,就是希望更多人认识并走进吕先生的艺术世界。祝愿香港文化界与中国美术馆之间的交流不断深入,为构建中华民族文化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详细】

 中国美术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