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美术作品展览”隆重举办。展览汇集我国几代美术家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优秀作品300余件,以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为主,包括部分其他美术机构的藏品和新创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漆画等多个品种。展览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以恢宏壮观的气势和异彩纷呈的画卷,回顾和展现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展览分为三个篇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至今)。同时,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展览特别选取了部分红军长征题材的优秀作品。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些优秀的美术作品能够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励人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详细】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启幕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于2016年6月30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启幕。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开幕式上,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讲话,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展览情况,著名的美术理论家邵大箴为展览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詹建俊、盛扬、李天祥、赵友萍、潘世勋、杨力舟、王迎春、薛永年、何家英、杨晓阳、李翔等著名美术家、美术理论家,中央党校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党史专家谢春涛、黄如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等机构的负责同志,文化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参展艺术家代表,以及部分媒体代表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详细】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本部分展览展出了20世纪以来不同时期美术家的部分经典主题创作,也特别选取了部分红军长征题材的优秀作品予以集中展示,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更多>>

《先驱》
作者:赵延年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
作者:邱瑞敏、陈逸飞
《启航——中共一大会议》
作者:何红舟、黄发祥
《前赴后继》
作者:罗工柳
《激扬文字》
作者:杨之光、鸥洋
《入党宣誓》
作者:莫朴
《南昌起义》
作者:黎冰鸿
《春风吹又生》
作者:关琦明
《更喜岷山千里雪》
作者:贾又福
《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者:沈尧伊
《太阳雨》
作者:邵亚川
《工农红军》
作者:刘开渠
《艰苦岁月》
作者:潘鹤
《人民的刘志丹》
作者:古元
《七七的号角》
作者:唐一禾
《东方欲晓》
作者:石鲁
《延安新春》
作者:刘文西、高民生
《延安火炬》
作者:蔡亮
《刘胡兰就义》
作者:冯法祀
《红旗》
作者:赵域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本部分展览以几代美术家创作的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作品为主要内容,旨在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各方面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更多>>

《毛主席派人来》
作者:韩书力
《锦绣河山》
作者:贺天健
《出击之前》
作者:何孔德
《邱少云》
作者:孙国岐
《中华民族大团结》
作者:叶浅予
《诗人毛泽东》
作者:吴为山
《阅读》
作者:王盛烈
《粒粒皆辛苦》
作者:方增先
《洪荒风雪》
作者:黄胄
《模范饲养员》
作者:韦启美
《西陵峡》
作者:傅抱石
《主席走遍全国》
作者:李琦
《女民警》
作者:李斛
《新队长》
作者:姚有多
《金色的季节》
作者:朱乃正
《雷锋》
作者:吴强年
《千年土地翻了身》
作者:董希文
《焦裕禄》
作者:毛本华、王刚、鲍璐、郝米嘉
《说红书》
作者:方增先
《刘少奇在林区》
作者:王德威
《我是海燕》
作者:潘嘉俊
《石油工人无冬天》
作者:赵志田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本部分展览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创作的一大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作品。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更多>>

《疾风》
作者:李秀实
《让智慧发光》
作者:汤小铭
《粉笔生涯》
作者:曹新林
《父亲》
作者:罗中立
《钢水·汗水》
作者:广廷渤
《潮》
作者:詹建俊
《向新时代致敬》
作者:刘开渠
《晚风》
作者:刘大为
《香港回归》
作者:王颖生
《出征》
作者:王吉松
《踏雪边防》
作者:王吉松